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 读书月活动方案

  程百慧        2021-04-23        64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学校拟于423日到524日举办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并以“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作为这次活动的主题。

“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持续开展了十届,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形成读书热潮,提升大学生阅读素养、信息素养与人文素养,促进校风、学风以及文明校园的建设,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品牌。本届活动将秉承读书月的优良传统,巩固成果,开拓创新,引导大学生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在全校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为学校铸魂育人、建设书香校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

二、活动目的

1.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2.传播读书理念,营造读书氛围,塑造品味高雅的校园文化,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增强大学生的文化底蕴,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3.增强图书馆阅读引领功能与专业服务能力,提升读者信息素养,增强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对教学、科研以及大学生文化内涵建设的支撑作用。

三、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 共青团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

图书馆

2.协办单位: 文学院

新闻与传媒学院

大学生读者俱乐部

朗读者协会

四、活动内容

本届读书月活动从423日开始,至524日结束,历时一个月时间,活动具体内容包括:

(一)“4·23世界读书日”主题宣传

1.活动时间:422日;

2.活动形式:横幅、展板、电子屏;

3.活动内容:宣传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倡议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读书习惯,提升文化素养。

(二)启动仪式

1.活动时间:42316:30

2.活动地点:五号报告厅;

3.活动内容:领导致辞、学生代表发言,强调阅读意义,指导阅读方法,分享读书理念,倡导尊重知识、崇尚阅读,拉开读书月活动序幕。

(三)阅读资源推荐

1.活动时间:423日—524日;

2.活动形式:将推荐书目制作成展板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同时通过图书馆新闻、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发布;

3.活动内容:党史书目推荐、“四史”书目推荐、红色经典书目推荐、文化经典书目推荐。

(四)信息素养教育

1.数据库利用专题讲座

1)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①时间:42915:00

②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2)翼狐设计学习库

①时间:42916:00

②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3)中国知网

①时间:51115:00

②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4)新知学术发现系统

①时间:51116:00

②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2.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专题讲座

①时间:423日——524日;

②地点:各学院。

(五)主题活动

1.“读党史、学先锋、跟党走”主题征文大赛

1)活动时间:423日——516日;

2)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3)征文内容:阅读图书馆党史推荐书目中图书的读后感;

4)征文要求:

①以“读党史、学先锋、跟党走”为主要内容,体裁、形式不限,题目自拟;

②思想性强,主题突出,立场鲜明;

③语言规范、流畅、简洁;

④字数在5000字以内;

⑤征文以学院为单位集中报送(各学院团总支负责收集报送),注明作者姓名、院系专业班级及联系方式,稿件发送至lib@zknu.edu.cn

516日截稿,参赛者请自留底稿,来稿恕不退还;

5)评奖与奖励: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若干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2.“最美读书人”摄影大赛与优秀作品展

1)活动时间:423日——524日;

2)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3)活动内容: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展览;

4)作品要求:

①作品紧扣主题,可结合喜迎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反映读者阅读时的美好状态,图片内容健康向上,富有感染力,场景可以是图书馆、家庭、学校,也可以是马路、公交地铁等;

②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不得使用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本质,作品仅可作亮度、对比度、色度的适当调整,但不得做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如发现违规稿件,立即作废;

③参赛作品风格不限,拍摄设备不限,彩色、黑白均可,单张、组照均可,组照不超过6张,要求文件量在2MB以上、分辨率300dpi以上、JPG格式;

④以学院为单位集中上报(各学院团总支负责收集报送),电子版照片提交至lib@zknu.edu.cn, 并注明作品标题、作者姓名、院系专业、班级及联系方式;

510日截稿,参赛者请自留底稿,来稿恕不退还;

5)评奖与奖励:组织专家从作品主题、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图片质量等角度进行综合考量,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摄影作品将选送至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参与评奖,并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

3.“青春心向党·诵赞新时代”朗读大赛

1)活动时间

423日——510日,参赛者线上提交作品;

511日,组织专家线下评选;

2)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3)作品内容

参赛者可以从本次活动推荐的分类中选择喜欢的素材朗读,也可以上传原创素材或自由表达;朗读素材有:“百年党史”“红色经典”“中国精神”“学习强国”“榜样力量”“抗疫专区”等;

4)作品要求

内容积极向上,符合活动主题及要求;

以音频形式提交录制作品参赛,不限数量,作品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

吐字清晰,发音准确,内容熟练;声音优美,节奏准确、协调,富有韵味和表现力、感染力;

5)参与方式

云平台参与

参赛者通过右方的活动二维码或活动入口,进入活动页面;→填写真实信息报名;→点击“选择朗读素材”“文库”,选择本次活动推荐的素材朗读;→点击“选择朗读素材”、“上传文章”,上传素材进行朗读;→录制完成后提交参赛即可;

“周口师范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

参赛者登录“周口师范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进入“优谷朗读”,点击屏幕上的活动轮播图进入活动→点击“参加比赛”,根据页面提示填写报名信息;→点击朗读亭屏幕上“已报名,前去朗读”,返回朗读亭首页;→可选择朗读亭首页“百年党史”“红色经典”“中国精神”“学习强国”“榜样力量”“抗疫专区”及相关主题素材进行朗读;→或者点击朗读亭右上角的“快速朗读”、“自由朗读”自由表达;→录制完成后,点击“提交参赛”即可;

6)评奖与奖励

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作品将选送至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参与评奖。

4.经典电影展播与经典海报展览

1)活动时间:423日——524日;

2)活动内容:经典电影展播,经典电影海报展览。

5.邀请专家做党史专题报告

邀请校内专家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1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历史启迪

时间:4271500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苑申成。

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时间:5121500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胡现岭。

(六)评选“读书标兵”

1.活动时间:423日——517日;

2.活动内容:评选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读书标兵”;

3.评选程序:

1)各学院按照12的差额推荐品学兼优、喜好读书的学生,填写“读书标兵”评选申请表及候选人基本信息汇总表并发送至lib@zknu.edu.cn;“读书标兵”评选申请表、候选人基本信息汇总表及各学院“读书标兵”分配名额见图书馆网页“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方案”;

2)图书馆于58日开通线上投选渠道(图书馆网页、微信公众号),综合候选人的得票数与借书量,确定最终人选,并为读书标兵开通绿色读书通道(借书数量增加至8册、期限延长至45天)。

 附件1 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读书标兵“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 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读书标兵”候选人基本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3 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读书标兵”申请表.docx

(七)闭幕式

1.活动时间:52416:30

2.活动地点:待定;

3.活动内容:召开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总结本届读书月活动开展情况,表彰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及组织。

 

 

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组委会

2021423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