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数据库线上培训讲座

  程大帅        2022-05-18        372

根据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二届“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的工作安排,图书馆联合校团委于5月17日下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了数据库线上培训讲座。讲座由图书馆技术部主任程大帅主持,一百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内容。

此次线上培训讲座分为前后两场。第一场讲座的主题为“AI助力信息时代下的图情科研服务”,由北京盈科千信科技有限公司特级培训讲师孙袁担任主讲,他从数据库简介、检索入口、资源特色及使用指南等方面介绍了新知学术系统的使用方法,然后结合我校学科服务群的使用情况对嵌入式参考咨询的服务特点、服务内容如语法校对、学术不端检测、文档翻译等进行了介绍,最后对青梨AI科研服务平台的新优势、新功能与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本场讲座的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较强,对读者以后的论文写作及科研创新起到了推动作用。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的纪录片创作与传播”,由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导演海金星担任主讲,他结合自己的拍摄经历,介绍了新媒体纪录片的传播特点、新媒体纪录片与常规纪录片的区别、如何选题及创作流程,尤其对前期调研、文案创作、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等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演示向大家介绍了河南历史文化视频资源库的资源概况及使用方法,干货满满,这将有助于激发读者对国学经典、传统文化、地方历史文化的学习兴趣,从而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与家国情怀。

此次讲座作为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二届“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之一,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这与会前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的精心部署、讲师的辛苦付出、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后,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读者第一 服务育人”理念,进一步丰富文献资源利用培训形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供稿/程大帅 审核/常加忠)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