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再次举办数据库专题培训讲座

  程百慧        2023-05-16        149

根据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三届“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的工作安排,图书馆联合校团委于516日下午在五楼报告厅再次举办数据库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蒋霞美主持,一百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内容。


此次培训讲座分为前后两场。第一场讲座的主题为《轻松获取数据资源,高效助力论文写作》,由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培训讲师郭晶晶担任主讲,她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1)万方智搜平台的使用场景与使用技巧;(2)如何获取领域相关热门或新兴选题方向;(3)怎样查找高质量论文并快速熟悉陌生领域,及如何使用选题工具对选题进行延伸。本场讲座的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较强,对读者以后的资源查找、论文选题与写作甚至科研创新均将起到推动作用。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的使用方法》,由北京泰克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东博士担任主讲,他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数字出版策划工作的经验及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出发,对数据库资源概况、检索路径、使用方法及服务方式等进行了逐一讲解。王老师幽默风趣、学识渊博,激发了读者的学习兴趣。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推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及教学实践能力,从而助力培养合格的教师人才。


        此次讲座作为周口师范学院第十三届“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之一,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这与会前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的精心部署、讲师的辛苦付出、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后,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读者第一 服务育人”理念,进一步丰富文献资源利用培训形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撰稿/程大帅  编审/张鸿韬  终审/梁磊)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