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图书馆馆舍面积26558平方米,藏书363.92余万册,阅览座位4742个(含学习共享空间),周开放108小时,周借阅70小时,实行全开放自助借阅管理模式,线上服务全年不间断。

图书馆设有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部、参考咨询部、技术部、古籍特藏部等六部一室,保障各项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现有工作人员58名,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16人,大专和本科以上学历的3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1人,中级职称19人,初级职称14人;40岁以上的37人,40岁以下21人;具有图书情报学科背景的6人。

图书馆在学校工程实训中心建有一个4000多平米的学习共享空间,有阅览座位1600多个,电子阅览室1个,空间集“藏、借、阅、查、学”等功能于一体,能满足师生阅读、学习、交流、研讨、协作、休闲等多样化需求,支持师生多元学习行为。

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221.65万多册、电子图书142.27万多册,有中外文数据库及学习平台32个,其中包含电子图书142.27万多册、电子期刊7.82万多册、学位论文612.02万多册、音视频3.17万多册,订购中外文纸质报刊350多种,藏有678册古籍图书(有16册是康熙早年的版本,其中康熙三十四年刻本《日知录三十二卷》被录入河南省珍贵古籍名录),5000多册民国图书与影印古籍,藏有《四库全书》《四部丛刊》《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等珍贵文献资料,形成多学科多载体的馆藏体系,是我校文献信息中心和信息化基地,是大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

   

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理念,坚持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宗旨,积极为师生读者提供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每年接待读者150万人次以上,纸质图书借阅5万册左右,电子资源访问300万次左右。图书馆坚持立德树人,引导服务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每年于“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举办资源推荐、专题讲座、主题读书活动等10余场次,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读书月已成为我校一个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同时,打造“周读周荐”品牌,每周推荐一本优秀馆藏图书;此外,每年利用开学季、节庆日、纪念日等举办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指导大学生读者俱乐部、朗读者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读书交流会等10多场次,图书馆也连续十多年被评为河南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馆内空间环境不断优化,信息化支撑水平稳步提升,为全校师生的专业成长、文化底蕴与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保障。